色彩风格

为安全生产“加把锁” 检察建议堵住监管漏洞

【字号:    】        时间:2023-12-14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我们针对指出的漏洞,通过建立安全制度、事前生产审批、人员安全培训等,企业安全生产上了一个大档次,大家工作起来都心里更有底了。”

近日,松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春霖主持召开了一起听证会,就某化工企业员工李某涉嫌重大责任事故案听取意见,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松滋市开发区管委会安环局、辩护律师、涉案企业代表和涉案当事人参加。

2021年,某企业员工李某作为车间主任兼安全员时,违规安排不具备登高作业资质的车间工人叶某和胡某,使用吊车挂吊篮进行登高作业时,因吊篮底部突然脱落,导致一人死亡。

检察机关在办理该案时发现,该公司未严格落实特殊作业规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现场安全检查等,同时,该化工企业也存在其他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为从源头上预防风险,该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引导企业进行整改,切实堵住经营漏洞,并对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企业面临法律风险建言献策。

该企业收到的检察建议,制定了《特殊作业九步法》、《非常规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并严格落实作业审批、持证上岗等各项特殊作业规范,开展班组、新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强化安全巡查和日常监管,全面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说明了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和罪名,阐述了处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李某表示愿意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企业代表就企业整改工作情况和赔偿情况进行介绍。听证员在认真听取案件情况和各方意见后,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和人员的处罚决定。

“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会的形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提高了司法活动的认知度、参与度。我院将继续秉承“治理与治罪并重”的原则,与广大群众形成监督合力,共同监督企业开展整改,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春霖说道。

今年以来,该院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常态化开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相关工作,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书12份,通过敦促涉案企业积极整改和不定期跟踪回访,全方位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企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