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合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松滋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卫走访调研府检联动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12-30      

12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卫率队到市检察院调研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晓辉,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远莫陪同调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10家单位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该院院史馆、图书室、办案区、听证室,了解该院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案件办理、控告申诉取得的工作成效。

“我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被省人社厅、省人民检察院授予“2018-2022年度全省先进检察院”。全院14人次获省、荆州市级以上荣誉,多篇典型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案例库。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春霖从服务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健全法律监督协作机制、筑牢流域安全法治防线、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和能动履职推进溯源治理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该院近年来探索“府检联动”的工作成效,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谭春霖还详细介绍了“府检联动”机制的制度基础和现实探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后续推动“府检联动”机制的请求和设想。市司法局、市资规科经局、生态环境局松滋分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就如何更好地完善“府检联动”机制、加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衔接配合,依次作交流发言。

汪卫指出,2023年,市检察院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做到了服务中心大局有为有位、维护公平正义善作善成、推动争先创优可圈可点,特别是对流域综合治理和服务企业,办理各类“涉营商”案件中的突出表现印象深刻。

汪卫就府检联动工作对检察机关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忠心对党,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全心为民,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司法理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公心用权,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权责统一”。

四要同心共建,抓紧健全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做到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防,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五要清心塑形,持之以恒打造过硬队伍,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推动松滋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