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松滋市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松滋:聚焦观护帮教 不放弃每一个迷失的少年

【字号:    】        时间:2023-03-14      

  “感谢你们的帮助,我现在过得很充实,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和大家的期待,争取早日重返社会。”近日在红安翔鹏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面对上门回访的松滋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涉罪未成年人小王满怀感激地说道。

  为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感化”方针和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促进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体系的建设。近日,松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戴晋、未检检察官代红燕、市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佘振华一行到红安翔鹏教育观护基地进行考察。

  “我们观护基地除了对孩子们进行行为习惯教育、心理辅导、生命安全教育等,还会适时开展户外拓展训练和礼仪培训等多样化活动……”

  座谈会上,戴晋听取了翔鹏基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翔鹏基地学员人数、管理模式、安全保障、异地帮教等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涉罪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环境,并与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回访,掌握前期帮教成效。

  据悉,翔鹏教育观护基地主要针对涉罪不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以及涉案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观护教育,该校主要由具有专业资质或观护经验的人员进行观护帮教,采取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特点的专业方式,采用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精准帮教,让这些孩子们尽快回归学校、家庭、社会。

  随后,松滋市检察院与红安翔鹏教育观护基地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汇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更好地帮助迷途少年顺利回归社会。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与教育、民政、关工委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将涉罪未成年人交由专门社会组织进行观护帮教,以矫正“三观”、矫治行为、帮助回归、预防再犯、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