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暑假安全不“打烊” 法治课堂进社区

【字号:    】        时间:2023-08-02      

为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进一步普及未成年人防性侵法律意识,提高未成年人危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松滋市检察院携手团市委、市政协委员覃俊文工作室、一格文化、《光彩时代》编辑部等单位走进新江口街道高成社区“希望家园”站点和松滋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为暑假托管班和夏令营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暑假“法治+安全”知识大礼包。

“未检是啥?是卫生检查?还是身体检查?未检有什么独特之处?”

“什么是隐私部位,遇到不喜欢的搂抱、触摸该怎么办?要不要对熟人保持警惕,什么是性侵害、怎样避免性侵害、遇到性侵害该怎么办……”

课堂上,松滋市检察院未检宣讲团成员用一个生动的短片拉开了法治宣传活动的序幕。随后,根据未成年人成长特点,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从孩子们喜爱的互动小游戏出发,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安全接触与不安全接触的区别。通过播放视频、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将法律知识变成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引导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如何分辨性侵害、怎样防范性侵害以及遇到性侵后如何正确应对。孩子们全程认真聆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在愉快融洽的课堂气氛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背心和内裤遮住的地方都是隐私部位,是属于我们身体的小秘密,不许他人触碰、看,同时别人的隐私部位也不触碰、看

“我们要做自己身体的捍卫者、守护者。除了对陌生人提高警惕,面对熟人同样要保持必要的警惕。如果有人触碰我的身体让我感觉不舒服,我就要勇敢拒绝,并及时告诉家人。”

“受传统观念影响,作为家长在预防性侵害方面给予孩子的教育很少,希望检察机关能多开展这方面的活动,有效引导孩子们正确面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参与活动的家长们感慨道。

课后,检察官们还与孩子们一起参与了彩泥创意手工制作,小章鱼、花草、蓝天白云、大海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作品在孩子们灵巧的双手下诞生了。随后一起诵读了《弟子规·信》,学习为人处事的道理。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发动社会各界形成合力,用心用情以检察履职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以“检察蓝”倾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