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平安过佳节,防盗莫大意

【字号:    】        时间:2024-02-23      

 

不开锁不撬门不砸窗,只靠“运气”,伸手拉一下车门能轻松将车内财物一扫而光。近期,我市发生了多起未成年人组团“拉车门”盗窃案。

2023年12月一天的凌晨,未成年人胡某等5人,来到某小区门口的露天停车场,2人负责放风,3人实施盗窃。在对某轿车实施盗窃时发现了该车车钥匙,于是便将车开走,准备等风声过了将车变卖,当日晚,便被公安机关抓获。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张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手拉车门的方式实施盗窃车内财物并将车辆盗走,涉案金额高3万余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盗窃罪,依法予以逮捕。

检察官在办案时发现,近期我市发生过多起类似的未成年人“拉车门”盗窃案,这些案件大多是组团实施盗窃,作案时没有特定目标,利用被害人疏忽大意忘锁车门,择机实施盗窃行为。

检察官提醒:

临近元宵佳节,各位车主要加强防范意识,关好车窗,锁好车门,请勿在车内存放现金或手机等财务。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有监控摄像区域,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处理。

下一步,我院将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以“开学第一课”校园普法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法、守法。同时,对涉嫌未成年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必要时制发督促监护令,引导家长们正确履行监护职责,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让未成年人从源头远离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