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拉练整改进行时】以“思想之变”激发“行动之效”答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字号:    】        时间:2022-09-29      

全市检察机关拉练检查结束后,荆州市检察院向松滋市检察院反馈了10类42个问题,松滋市院第一时间对照清单,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春霖提出,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解决问题必须从提升检察人员的核心能力入手,尤其是要加快青年干警培养锻炼步伐和综合素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发展。

随后,松滋市检察院在队伍教育管理方面上主动求变,做足功夫,深入结合“全面、全员、全勤”常态化学习练兵,借助乐乡青年研学班平台,将以前的“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在全院营造出浓厚的“勤学习、善思考、重落实”工作氛围,检察队伍出现了新面貌。

比学赶超  学习氛围“大变样”

“以前都是被动学,现在我们会格外珍惜每次的案例讨论,毕竟这是提升履职能力、丰富实战经验难得的机会,每一次讨论都能让我有所收获。”对于每周都会举行的“以政治说办案”案例研讨活动,青年干警们彻底摆脱了“躺平心态”。

活动中,人人都要就承办人提出的案件争议点发表意见,为了能更好地阐述观点,大家主动思考,提前查阅相关资料,学习自觉性不断提升。

随着案例研讨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干警在企业合规、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新领域理论知识欠缺这类共性问题也显现出来。

7月26日,松滋市检察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威博士专题讲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相关知识,帮助全面理解企业合规的内涵,让干警们对规则运行、实务操作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目前,该院第二件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正在办理中,由第二检察部干警撰写的涉案企业合规调研文章也已初具雏形。

8月17日,该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松滋工业兴市和“百强冲刺”的若干举措》,提出强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题培训,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助力构建经济发展容错环境。

激发活力  制度保障“大变样”

优秀案例、创新举措缺乏宣传,经验做法缺乏总结提炼,青年干警大多“不想写,不会写,不知从何处下笔”,这是荆州市检察院向松滋市院反馈的重点问题。

为了帮助大家提升“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干”的综合能力,该院党组决定制定出台《松滋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宣传调研451制度》,要求凡是40岁以下的干警,都要参与每年度宣传稿件、检察信息、检察建议(社会治理类)、典型案例、调研文章这5项工作积分评比,投稿、采用、获奖都可得分。

推行积分制绩效考核,每月更新积分变化,由检察长亲自把关,并公示在大厅大屏幕上。积分榜设置“季度之星”,年度排名优异的干警将在评先表模、职务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方面优先考虑。

除了充分发挥制度的管理和推动作用,该院还配套推出了写作培训、互学互评、开辟渠道等,引导干警开动脑筋、勤动笔头。

“我们部门刚刚办理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这是我撰写的一篇新闻稿件,还请帮忙修改审核。”

“这篇典型案例我们精心打磨后被上级采用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我很抵触”到“我可以试试”,从“应付了事”到“兴致满满”,青年干警们的写作活力和写作潜能被进一步激发,投稿率、采用率不断上升。

聚焦履职  工作热情“大变样”

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全面提振了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再停留在“完成就好”,而是在每一项工作中“多往前一步”。

提升核心指标数据是工作争先创优的突破口,全面学懂、弄通、深究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每一项指标的定义和内涵成为青年干警的日常“必修课”。当大家共同为指标质量把关后,松滋市院检察业务质效在全省排名稳定在前40名,与上半年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素能提高了,干警们参加各类业务竞赛、评选活动、法治宣传等活动热情也变得高涨。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国强撰写的两份毒品犯罪案件起诉书被荆州市检察院评选为“全市毒品犯罪案件优秀起诉书”;

第四检察部干警王一鸣在全市检察机关“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例评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干警原创的微动漫作品《保护知识产权 检察机关与你携手同行》在全市检察机关“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媒体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第一检察部干警谢非、第四检察部干警赵定冬等人主动参与拍摄释法说理类视频,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学习有平台,干事有劲头,发展有空间。”这是目前青年干警们的内心写照。

“不论是学习培训、业务竞赛还是制度保障,最终目的都是倒逼干警自觉给本领升级、为担当加码……”谭春霖表示,下一步,松滋市检察院将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实施青年干警重点培养工程,以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为基点带动队伍素能整体提升,为检察业务持续稳健发展注入活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