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茶市村众筹拓宽“堵心路”

【字号:    】        时间:2022-11-03      

“以前这条路只有3米宽,路面坑洼不平,急弯也多,会车麻烦还容易出现交通事故。”10月25日,松滋市街河市镇茶市村村民张士平指着门前的公路欣喜地说,“现在拓宽到了5米,还要刷柏油,再不用提心吊胆了。”

茶市村这条长约1.6公里的村级公路,连接着街河市镇、斯家场镇和洈水镇,是三个乡镇通往城区的必经之路。因道路狭窄、路面破损,周边车辆进出、农产品运输、群众进城采买物资都十分不便,成一条“堵心路”。

群众意见大,村集体经济也受到影响。“有老板来承包村里的田,看到这条路后都放弃了。”茶市村党支部书记赵吉年说,村里也动过自筹资金修路的念头,可是一算账至少需要100万元,茶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10万元,根本无力负担。

今年5月,松滋市检察院驻村干部来到茶市村走访,村民们异口同声地反映:“现在最大的需求就是把这条路修好,解决群众出行难,也让村里有更好的发展。”

“资金的事,大家一起想办法。”松滋市检察院积极与交通部门对接,与村委会一同准备各项申报资料。6月份,茶市村通村公路提档升级大修项目立项,获得55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经过测算,项目建设预计需要108万元。除去专项资金,项目还有50多万元资金缺口,松滋市检察院给茶市村拨付了5万元。按照项目资金补助一部分、村集体拿出一部分,村组发动老板、群众捐款一部分的原则,剩余40多万元,得靠茶市村自己想办法。

“这条路修好后最受益的还是茶市村,政府已经出了60万,咱们自己也得想想办法。”村民大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番讨论后,纷纷表态认捐。

村里在外打拼的能人、老板也伸出援手。“听说家乡要修路,都很支持。”赵吉年说,这个三万,那个五万,资金缺口很快便有了着落。

公路拓宽还得拆除周边村民的院墙、房屋。村委会担心这些村民心里有想法,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商谈方案,拆除进展之快大大出乎村干部预料。

村民黄年海曾在路旁开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小卖部,因为生意太少而关门歇业。这次道路拓宽,需要将这间房屋拆除,黄年海一开始也不理解。在村干部的劝说下,很快便同意拆除。“只要路修好了,还怕生意好不了?”黄年海说。

7月,经过招投标,施工队开始进场作业。在搅拌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中,道路拓宽工程全部完成,道路刷黑计划在年底进行。

“道路修好后,茶市村到斯家场镇只要10分钟。”赵吉年充满期待地说,村里正在和市场主体对接,通过土地流转积极引进产业项目,让村民、村集体尽快富起来。